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正文

关于疫情期间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管理与监督的通知

作者:审核:复核:时间:2020-02-14点击数:

各系部: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等上级主管部门有关“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按照教学工作安排,我校将于2月17日开始实施线上教学工作,为切实做好线上教学与辅导工作,保障教学质量,特制定本通知。

一、任课教师要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

任课教师可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课程讲解提供学情参考。

二、各系部要加强对教师线上教学活动的监督与考核

各系部要成立线上教学活动监督与考核领导小组,按照学校“一日四查”的工作要求,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的监督与考核工作。系部可通过职教云(或其他具有记录教学过程的平台)后台数据,也可安排检查人员以学生身份加入教学班,也可以通过调查学生等方式监控教学及学习过程,了解实际的教学效果,保障教学质量。

三、其他情况说明或要求

(一)各系部要充分利用好教育部在22个线上课程平台推出的2.4万门课程资源,要确保为学生提供质量高,形式多样的网络教学资源。

(二)各系部原则上要按照教学计划(正方教务系统的授课安排)组织线上教学活动,也可实施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但具体实施方案要提前1天报教务处审批。

(三)各系部要按照节次对每位授课教师的线上教学活动进行监督,至少监督教师是否组织了学生签到、课堂互动、布置作业等教学过程。至少涵盖这3个教学活动,学校才认定为教师实施了线上教学活动,并以此作为教师线上教学工作量统计的主要依据。

(四)各系部要认真做好线上教学过程的监督记录,并以天为单位填写《****系部(二级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监督记录表》(附表1)和《****系部(二级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监督汇总表》(附表2)。附表1待疫情结束经系主任签字后交教务处,以此作为教师线上教学工作量统计的主要依据。附表2的电子版发教务处刘影的AIC邮箱(周二上午12点前上报周一的汇总表,以此类推)。

(五)各系部要组织教师认真及时填写AIC教师日志模块,以便学校相关部门及时掌握学生签到情况。

附表1:《****系部(二级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监督记录表》。

附表2:《****系部(二级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监督汇总表》。

附表3:职教云后台数据监督流程。

教务处

2020年2月14日

附表1: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监督记录表

系部(盖章): 日期:(填写教师授课日期)

序号

节次

授课教师姓名

课程名称

授课班级

班级人数

签到人数

是否有课程

互动环节

是否有布置作业环节

备注

例如:

第1、2节

备注:1.本表待疫情结束上交教务处,以此作为线上教学工作量统计的依据。

2.BC类学生单独统计。

制表人签字: 系部(二级学院)主任签字: 日期:

附表2: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监督汇总表

系部(盖章): 日期:(填写教师授课日期)

应开设教学班数

一个教师上一次(两节)课算一个教学班

实际开设教学班数

应签到总人次

所有应开设教学班的总人次

实际签到总人次

签到率

未开设教学班信息及原因

例如:**教师,授课课程为**,授课班级为: 未开班原因:

应开设教学班全部开设的填写“无

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

线上教学建议

备注

备注:以天为单位进行汇总,电子版发教务处刘影的AIC邮箱。

制表人姓名: 联系电话:

附表3:

职教云后台数据监督流程

步骤一:

登录系部职教云平台管理员账号,依次进入管理空间-》开课管理-》课堂教学-》选定课堂教学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输入授课教师-》点击查询按钮-》找到对应的课堂教学点击查看按钮。

步骤二:

以正方教务系统中各班级课表为检查基础,检查课堂教学的课前、课中、课后相关数据并填写附表1:《****系部(二级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监督记录表》及附表2:《****系部(二级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监督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