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正文

教务通知2020JW-TZ-004:德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专业调研与岗位分析实施意见

作者:审核:复核:时间:2020-03-04点击数: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专业调研与岗位分析实施意见

为了更好地完善产业结构调整驱动专业改革机制,按照我校2020年教学工作安排和建设省级优质高职校要求,结合我校“十三五”时期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发展规划,针对德州12大产业集群推进计划和全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大力推进专业改革与发展,优化专业结构,建立科学的专业调整机制,创新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情况,特制订2020年专业调研与岗位分析实施意见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鲁政发〔2020〕3号)等文件为指导,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根据企业岗位要求,结合毕业生就业状况及职业发展需求,适应行业企业对人才专业素质、知识、能力的需求,扎扎实实开展专业调研和岗位分析工作,理清专业教学改革的思路和措施,为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提供依据。

二、调研内容

(一)区域行业发展状况,重点是根据国家、省、市及行业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分析对接行业企业发展动态与趋势;

(二)企业人才结构现状与人才需求状况;

(三)职业岗位或岗位群(主要岗位、次要岗位)岗位人员(中间管理层、技术质量管理层、操作层)和职业能力(素质、知识、能力)情况;

(四)全省同类院校、同类专业(成功经验、差异性)情况;

(五)毕业生就业状况(就业层次、就业对口、岗位适应)及就业岗位发展(初次就业、岗位迁移、岗位成长)调查分析;

(六)毕业生对培养过程的意见和要求;

(七)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质量反馈。

三、调研方式

问卷调查、电话访谈、专题调研,网络大数据分析等,针对当前新冠病毒疫情,调整调研方式,多采用网络调研、电话访谈等避免人员接触、聚集的调研方式进行。

四、调研范围

1.相关政府职能部门;

2.国家级、省级、市级行业协会;

3.区域内对口企业;

4.省内各地市人才交流中心;

5.省内同类院校;

6.毕业学生。

五、调研对象

1.行业专家、行业协会及政府职能部门相关人员;

2.生产企业负责人、总工程师及部门主管、检测与认证机构相关人员;

3.生产企业的车间主任、技术人员、工段长、操作工,相关产品市场销售人员;

4.专业历届毕业生与在校生;

5.用人单位企业负责人、人事主管、车间主任等;

6.同类专业同行。

六、专业调研与岗位分析要求与步骤:

开展专业调研与分析论证,是专业改革与发展的基础。各系部要发动相关教师,结合我校和本专业的师资、实训条件,进行充分深入地调研,认真细致地分析。有关要求如下:

1.各系部分专业成立调研团队,认真开展调研,将调研过程全程整理记录,填写《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专业(群)调研记录表》(见附件1)和《专业岗位(群)与工作任务调研表》(见附件2)。

2.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产业行业(区域经济、行业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专业人才需求、专业面向领域等),职业岗位(岗位及岗位群,专业面向的主要岗位、辅助岗位及迁移岗位等),职业能力(社会能力、方法能力、专业能力等),职业资格标准、基础条件进行认真分析,确定拟设置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即按照专业对应的职业岗位工作顺序和各道工序中每项工作的具体要求,确定完成工作所需要的素质、知识和能力,填写《岗位能力分析表》(见附件3)。

职业岗位能力确定后,要对各种能力进行综合和分解,为下一步课程设置奠定基础。综合时可根据“基本能力”“通用能力”“专业能力”三个类别进行归类。“基本能力”主要是高职毕业生除文化课以外应达到的素质素养,例如体现创新创业的素养能力;“通用能力”主要是专业大类学生应具备的能力,如:建筑工程、工程造价等专业学生作为土建大类人才应具备的识图绘图能力、测绘能力等;“专业能力”主要是本专业或专业方向(职业岗位)所特有的必备能力。

对每项综合能力应分解成单项能力,单项能力可分为两种:(1)构成综合能力的单项能力,各单项能力之间没有必然的先后关系,如外语能力可分为听、说、读、写、译等五个单项能力。(2)按照认知规律将综合能力分解成为从简单到复杂、从易到难、从单项到综合、循序渐进的形成性过程。在进行职业能力综合分析中应确定本专业的核心能力。

3.进行课程设置。课程设置必须遵循两条原则:一是各项能力都有一定的课程做支撑;二是所开设的每一门课程必须针对某(些)项能力。避免课程设置的盲目性,力争实现课程设置的模块化。填写《知识、能力(技能)与课程设置对照表》(附件4)。在整个专业教学体系设计时,打破原来学科体系思维模式,整合和优化专业教学内容,把行业、企业中最新的和最实用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在课程设置时,还要适应高职教育的特点和要求,加大实践实训课时,创新实践教学的设计,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七、专业调研与岗位分析工作安排

(一)时间安排:2020年3月6日至3月27日。

(二)撰写调研报告:根据调研情况撰写专业调研报告,每专业一份。调研报告格式要求及相关表格见附件5。调研报告,要附专业建设委员会审核意见并加盖公章,经教研室主任、系部主任审核签字后,以系部为单位于4月10日之前交到教务处教育教学改革办公室,同时把电子版发送至教育教学改革办公室邮箱:jyk7216@126.com。

(三)各专业调研报告后附加附件1-4,然后装订成册,形成完整材料。

附件1:专业(群)调研记录表

附件2:专业岗位(群)与工作任务调研表

附件3:专业职业岗位能力分析表

附件4:专业知识、能力(技能)与课程设置对照表

附件5:专业调研与岗位分析报告格式

教务处

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