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职教动态 正文

青理工多措并举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打造智慧校园

作者:审核:复核:时间:2021-08-19点击数:

转载:山东省教育厅

近年来,青岛理工大学围绕“智慧校园”建设目标,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创新工作机制,以信息化手段助力学校高水平内涵式发展,全力助推学校一流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夯实信息化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建成山东省首家无源全光校园网络。打造连接移动、联通、教育网的多出口交换中心,形成与多运营商互联互通的网络立交桥;加快校园网IPv6建设和推广使用,实现办公、教学区网络用户IPv4/IPv6双栈接入;改造升级校园网骨干带宽,校园网总出口带宽达到16G,大大提高用户上网速度。

完善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工程,编制《智慧校园建设方案》《智慧校园推进工作方案》,建设七大重点项目:智慧校园基础资源建设项目、智慧校园基础平台建设项目、基础要素信息化建设项目、公共数据管理与决策项目、教学表征(状态与结果)信息化建设项目、科技情报信息化建设项目、校务运行信息化建设项目。每个项目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规定完成时限,形成了详细的“施工图”和“时间表”。《方案》明确了远期目标与近期任务、宏观愿景与微观需求、总体规划与行动计划,按照标准化设计、可扩展架构的思路,做好智慧校园建设的顶层设计,分步骤、分阶段实施,突出重点,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全面有序推进我校信息化工作。

基于校务办公流程优化与再造。打造升级OA系统,极大提升办公效率。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资源全面统一,让校内办公、服务实现合理调配。制度制定、执行反馈全面落实,校务办理体系严格执行,从数据到过程可查、可控,办事更高效。

开展信息技术推广和服务。为进一步方便师生员工进出校园,启用了虚拟校园卡。在原先可以刷实体卡的基础上,升级为既可以刷实体卡又可以通过虚拟卡扫描读卡器上显示的二维码打卡入校。虚拟校园卡以“完美校园”APP为依托,可以出示个人电子身份信息,可以充值,可以查询余额、消费明细,可以扫码打卡。疫情期间,校园卡大数据精准助力校园疫情防控。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师生进出校园进行扫码登记,配合人事处通过校园卡后台数据使学校及时掌握师生的出行信息,确保了师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