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职教动态 正文

山东科技职院为“双师型”教师成长赋能增值

作者:审核:复核:时间:2021-09-16点击数:

转载:山东省教育厅

近年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构建的“角色重塑、路径规划、职场提升、评价改进”教师队伍培养模式取得丰硕成果,学院连续5年承担国家、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项目,并主持二个国家级专业教育资源库和三个省级专业教育资源库建设。同时,学校还入选教育部教师司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案例,为同类院校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借鉴经验。

角色重塑:三种教师角色,三种职业技能

“双师型”教师培养模式中的“角色重塑”,可以理解为教师“三重角色、三种职能”的发展理念,就是专业老师教师要承担教师、工程师、科研人员三个重要角色,要具备教学、实践、科研三种能力,同时也要履行教学岗位、生产实践岗位、社会服务岗位的三个重要职责。目前,学院已经培养了省级行业首席技师9人、省级青年技能名师2人,建成了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黄大年教学团2个,培养了一批省级教学名师和技术服务专家,为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路径规划:搭建多元化教师成长平台

如何规划教师的成长道路?是“双师型”教师培养模式中尤为重要的一部分。学院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和社会资源,校企合作共建新时代教师发展中心,各专业群建设以专业群为单位的分中心,整合校内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40余个教科研平台,校企共建校外“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及企业实践基地。“双师型”教师培养模式,以构建以教师发展中心为主体,“云上山科”与智能制造教育产业互联网平台为两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双师教师培训基地为支撑,为教师们的成长打造了一个“一体两翼四支撑”的战略发展平台。

职场提升:分层分类教师培养体系

为了保障教师素养提升的可持续化建设,学院制定“双师型”教师认定与管理办法,推出“双师型”教师认定与培养标准。把企业工作和实践经历、考取职(执)业资格证书等作为“双师型”教师认定的资格条件,制定“双师型”教师培养与晋级条件和管理办法。近年来,开发了19个模块,95门课程在线研修资源,开展新入职教师研习营、专业带头人工作坊等系列教发活动,实现教师的分层分类培养。

评价改进:双师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

在“双师型”教师培养模式中,学院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也成为改革创新最重要的一部分。师德建设方面,实行“一岗双责”机制,建立师德档案和考核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同时,开设了师德教育讲堂,形成高水平师德专家常态化培训机制。教师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方面,实行双师培训“学分银行”制度和专业教师技术技能与教学能力分级考核制度。分类考核评价办法,成为考核专业教师的重要指标,同时也作为聘岗赋分的重要加分指标。在促进“双师”能力,形成可持续建设的同时,实行“创新双师激励”机制。建立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以目标管理和目标考核为重点的绩效工资动态调整机制;发放教师企业实践津贴,促进教师主动提升专业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