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职教动态 正文

菏泽医专:信息时代智慧赋能 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作者:审核:复核:时间:2022-06-29点击数:

转载:山东省教育厅

2021年被确定为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以来,我校紧紧抓住数字教育发展战略机遇,按照“完善机制、融合创新、深化应用、服务全局”的原则,坚持任务驱动、共建共享,合力培育应用性成果,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努力打造信息时代办学发展新空间,助力学校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一、聚焦智慧校园,做好顶层设计,引领教学改革

探索发展路径,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发展方向,实行多措并举,推进数字化建设。学校成立了信息化领导小组,建立统一领导多方协同工作机制,统筹学校各部门共同推进智慧校园发展路径建设;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激励措施,将信息化建设列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规划重点工作,出台《菏泽医学专科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方案》等文件;加强智慧教学环境建设,自2017年以来,学校共投入2000余万元以保障项目建设:规划和铺设了校园网,强化网络及数据中心安全,改造提升了85间多媒体教室、12间智慧教室、84间标准化考场,引入虚拟仿真实训资源,满足远程互动、研讨交流、延展呈现、点评互动等多种教学竞赛场景需要;对全校100多间公共多媒体教室进行改造,全部实现教学直播功能,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线上线下自如切换;着力打造超星、强智、风速等7个平台、10个领域、24个应用系统、150多个应用模块,建立了智能开放的教育教学环境,实现了课程数字化、评价无纸化、学习智能化、服务便捷化的教学管理,拓宽学校数字化教学空间,全面支撑学校办学质量高水平发展。

二、完善资源建设,促进深度融合,赋能智慧教学

智慧教学,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是核心。我校根据学科优势和教学特点,采取“示范引领、分步推进、奖励支持”的方式,开发强化完善智慧教学平台建设,开展智慧课堂和智慧教学,推动平台间资源互通互联,着力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教育教学体系。目前,我校已建成省级教学资源库1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1门,省级社区优质课程69门,省级继续教育数字化课程8门,校级数字化课程128门,累计数字资源2万余条, 提高“三个课堂”服务能力,构建全域开放教育模式,拓展教育教学空间,实现资源广泛共享,有力支撑了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的教学服务需求。组建教研联盟,深度融合研究,定期交流展示,先后涌现出以“开学第一课”、“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教学比赛示范课”、“教科研培训课”等为代表的云课堂,支撑教学、科研、培训活动百余次,积极营造课堂生态新局面。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注册用户32487人,57833条资源涵盖3个专业、68门课程,在服务校内师生的同时,为结对帮扶的牡丹区卫校及曹县职业中专等院校提供资源与服务,并推广到省内外多所同类院校,学校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经验也得到广泛认同和借鉴,为促进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三、提升信息能力,推进智慧教育,提升应用成效

为适应当代教师对智慧校园的使用需求,学校坚持“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分步实施、务求实效”的原则,持续实施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工程。组织教师参加相关培训670人次,促使智能化时代教师信息化素养及实际应用能力大大提升,80%的教师能够自行制作并录制视频课程,90%以上的老师能够线上教学和混合式教学。建设信息化应用激励考核评价机制,运用采数据、评绩效、融诊改的质量监控系统,多措并举,完全实现了信息化教学平台应用常态化和正规化。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力我校教师参加各种国家及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及信息化技术相关教学比赛,屡屡斩获大奖。自2017年来,学校教师共获奖88项,其中国家级比赛13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省级比赛获奖75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36项、优秀组织奖6项)。信息化教育能力改革,适应了“互联网+”时代的需求,实现了个性化教与学,形成了信息化学习的思维及习惯,促进了教师个性化成长,实现信息化赋能教学落地生效。

下一步,学校将在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建设的基础上,全力打造适合职业教育发展的智慧校园,建设智能管理平台,构建大数据下的智慧校园管理体系,实现系统互联互通,优化整合管理流程,助力职能管理。创新教学模式,推进“互联网+教学”的新生态,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开展应用和分析,建立数字画像,助力教师发展,实现精准研修。构建智慧督导评价系统,对接教务系统、质控系统、科研系统,结合网络教学平台,赋能教师改进教学全过程。构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全过程育人体系,加大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力度,展现医学高职高专勇立潮头、奋勇争先的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