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正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应对方案

作者:审核:复核:时间:2020-01-30点击数: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2020〕3号)要求,为切实做到让学生停课不停学,特制定我校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应对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应对疫情的责任感、紧迫感

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全校师生有关延迟开学的宣传教育工作,要深刻认识到延迟开学对当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体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维护好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和校园稳定。

二、提前谋划,科学应对,确保做到学生停课不停学

(一)各系部要切实担负起教育教学管理的职责,延迟开学期间,要组织师生依托职教云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网络教学活动。要制定实施网络教学的工作方案,要让全体教师建设网络资源,要选派精通信息化教学的2-3名教师,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指导系部教师(含校外兼职)开展网络教学、线上答疑等活动。

(二)教务处要切实做好教育教学管理、监督及服务等各项工作。安排专人(宋晓鸣,15269485300)负责职教云网络教学平台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平台的正常使用;安排专人(王尔曼,15005341728)指导系部开展网络教学活动,手机保持畅通,随时解决各系部在开展网络教学活动中遇到的问题。

(三)全体教师要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教学的直接责任,要全面落实学校有关延迟开学的各项工作。全体任课教师(含外聘)要明确下学期承担的授课任务,根据教学计划抓紧建设至少四周的网络教学资源,网络资源至少包括教案、课件、习题及作业等,有条件的教师可录制视频,并于2月8日前全部上传职教云网络教学平台,并组建教学班。要根据系部的统一安排,按时上线进行线上答疑,批改作业等,切实做到让学生停课不停学。

(四)切实不适合开展网络教学的实习实训类课程,各系部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计划,优先开设其他理论课程。

三、主动作为,不折不扣,全面落实防控责任

各部门、单位要全面落实学校有关通知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延迟开学的各项工作。要通过网络、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师生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大家科学参与疫情防控;要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通知所有学生严禁提前返校;要在寒假期间和开学之后对学校所有区域开展每日的清洁和消毒工作。

四、其他事项

(一)各系部要对职教云网络教学平台资源建设情况进行指导与检查,并于2月12日前把检查结果报教务处,检查结果至少包括下学期开设课程门数,在网络教学平台建设门数,未建设课程名称及原因等。

(二)各系部要根据制定的网络教学的工作方案,安排教师按时上线参与网络教学及线上答疑等活动,原则上和编制的课表一致,网络教学开始时间为2月17日。

(三)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上级要求确定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

全体教师要切实增强防范意识,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妥善采取防护措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要确保身体健康,合理安排假期学习、工作和生活,做好迎接新学期的准备。

附件1:职教云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

附件2:《山东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2020〕3号)

教务处

2020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