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务要闻 正文

特色名校建设成果显现,技能大赛“全面开花”

作者:审核:复核:时间:2016-11-23点击数:

历时一个月的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于2016年11月20日结束。今年省赛共设赛项31项,我校参赛22项,获奖18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8项。按照省教育厅分值计算办法(一等奖9分、二等奖7分、三等奖5分),我校今年得分为114分(2014年56分,2015年63分)。中职组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基本实现了我校“全面启动”、“全面参与”、“全面开花”的技能大赛工作三年规划目标,取得了突破性成效。

今年的技能大赛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组织发动早,技能大赛的参赛氛围好。各系部从今年六月份就制定参赛方案,开始备战,把技能大赛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教务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技能大赛工作,将技能大赛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加大了督导力度。

二是参赛项目多、覆盖面广,获奖数量和层次均创历史新高。山东省技能大赛赛项31项,我校参赛22项,获奖18项。获国赛一等奖一项,省赛一等奖三项,实现历史性突破。

三是技能大赛工作的长效机制显现,有力促进和带动了其他工作的开展。把技能大赛工作作为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建立起技能大赛工作制度,有力促进了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工作的更好开展。

四是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生动局面。技能大赛促进了教师实践技能教学,强化了师资队伍的业务素质,提高了教育教学水平;技能大赛也进一步强化了对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促进了学风建设,彰显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和团队精神。

总之,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的建设,是学校各级领导重视,各项目指导老师努力,各项目选手拼搏的结果,今年技能大赛成绩的取得将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吸引力,省级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成果凸显。

各系部正积极总结参赛经验,努力备战明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撰稿 孙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