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正文

疫情期间顶岗实习工作要求

作者:审核:复核:时间:2020-04-01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参加学校顶岗实习工作师生的健康和安全,现就我校在疫情期间的顶岗实习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疫情期间顶岗实习前

(一)各系部要认真摸清2020届学生顶岗实习现状,每周五填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顶岗实习动向调查表》,系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管理,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学生顶岗实习工作。

(二)各系部要严格审核顶岗实习用人单位资质、实习岗位性质和内容、工作生活环境、疫情防护措施等方面。对于不符合顶岗实习要求和防疫工作要求的单位,一律不安排学生顶岗实习。

(三)2020届毕业生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规定,按照各地疫情防控部署,实施健康码注册登记管理制度,各系部应组织学生及时申请健康码。未取得绿码的学生,暂不安排顶岗实习。

二、疫情期间顶岗实习中

(一)各系部要指派专人每日对在岗实习的学生人数及其健康状况逐个摸排统计,实行实习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统计填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期间顶岗实习日报表》。

(二)充分发挥顶岗实习“双导师”优势,校内指导教师应密切与企业指导教师的联系,实习期间要切实掌握学生顶岗实习的时间地点、工作生活环境、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对安全防护存在隐患的,应立即联系实习单位改进,不能改进的立即暂停学生实习。还应提醒学生及时做好实习周记填报、实习报告上传等常规工作。

(三)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在疫情期间顶岗实习学生管理中的作用,2020届全体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通过工学云蘑菇丁APP进行签到、日报、周记等记录活动轨迹,系部通过PC端工学云系统对学生活动轨迹进行统计分析,实时了解学生疫情期间实习情况。

(四)对于因疫情而暂缓实习的学生,各专业要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开展网络实习,对于没有相关资源的专业,指导老师要安排相关技能课题督促学生进行实践练习,学生将学习心得以周报形式发布在蘑菇丁APP上,指导教师要及时批阅。

三、顶岗实习结束后

(一)对2020年应届毕业生,根据统一安排参与企业复工复产2个月以上的,视同完成正常教学计划规定的顶岗实习任务。

(二)各专业要科学完善考核评价方案,充分考虑疫情防控需要,对于实习时间减少的情况,采取“一事一议”,经学校学术委员会等机构集体研究同意后,对毕业标准中的实习要求等适当调整。

教务处

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