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正文

关于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信息化工作的通知

作者:审核:复核:时间:2020-02-26点击数:

为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7〕4号)和《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鲁政发〔2020〕3号)等文件的具体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制定2020年我校推进课堂教学信息化工作的具体思路。

一、进一步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

学校和系部(二级学院)要积极采取培训、研讨、观摩等方法手段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引导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帮助教师学习和掌握信息化教学手段,鼓励教师探索“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移动固定”互融互补的多样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二、丰富数字化课程教学资源

(一)整合现有数字化课程教学资源。

由各系部(二级学院)组织,各专业教研室牵头,各专业课程教师负责将现有课程教学资源修订完善后全部整合到职教云教学平台,主要包括历年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学资源库等资源;在得实平台已经建设的资源;招标购买的课程资源以及教师自己建设的其它资源等。

(二)大力鼓励教师开发建设数字化课程教学资源。

以省级、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为契机,以优质校建设工作任务要求为引领,大力开展网络课程资源建设;以日常教学工作为基础,收集整理数字化课程教学资源,并把所有资源上传到职教云网络教学平台。

(三)以评促建,评建结合,促进数字化课程教学资源建设。

1.2020年5月份,学校将依托职教云教学平台对历年已经立项建设的省级、院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等进行检查验收,对符合验收标准的课程其荣誉称号予以认定,对不符合验收标准的根据建设情况给予限期整改或取消课程荣誉称号的处理。具体的验收标准待发。

2.2020年6月份,学校将依托职教云教学平台开展专业教学资源库的检查、评选工作,认定一批校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同时对建设不力的专业进行通报批评(所有开设专业均要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

3.2020年下半年,学校将开展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评选,并择优推荐省级、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的评选。

三、普及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

(一)充分利用职教云教学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

全体教师都要依托职教云网络教学平台,形成集备课、教学、答疑、自主学习、提交作业、考试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做到师生教学活动数字化、可视化和协作化。对于课程确实不适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需任课教师填写申请,由系部同意,教务处批准后方可采用其他教学模式。

(二)充分调动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2020年4-5月,学校将开展教师个人网络教学空间评选活动,认定一批优秀教师个人网络教学空间。同时,对没有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教师(提交申请的除外)进行全校通报批评。

教师已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基本认定原则:教师已在职教云开设教学班,教师及授课班级学生已利用职教云平台进行常态化教学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备课、点名、教学资源上传、师生互动、答疑等工作。

2.未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教师其学期教学质量考核原则上不能评定为A等;对实施效果较好的教师,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评定为A等。

3.学校将对各系部组织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工作纳入系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把各系部组织情况评比量化后记录系部绩效考核成绩。

教务处

2020年2月26日